2006年4月6日 星期四

[200602冬遊西藏]被冷落的楚布寺

還沒出發去西藏前,研究藏傳佛教的時候,就對噶瑪噶舉派有興趣,噶瑪噶舉派主要是楚布寺,上師稱為大寶法王,也是藏傳佛教系統中,開始轉世的第一人!現在十七世噶瑪巴,在2000前夕出走,目前人在印度.

寫上面這些是想說先稍微交代一下楚布寺,似乎很少人知道這地方!

雖然噶瑪巴名氣遠不如達賴喇嘛,班禪;但是詭異的事情來了,話說楚布寺是我這次要前往的目標之一,到了拉薩,自然會打聽一下,該怎樣去!?要去哪搭車之類的.或是也問起背包客,關於楚布寺的消息.

怪異的是,當我談起楚布寺,幾乎沒人要理我,搭出租車問的時候,也沒人知道那是在哪裡?


(看不到盡頭的石子路,望不見楚布寺)

好吧~那我就搭巴士好了,早上起個大早,七點半天沒亮就出門感到大昭寺廣場前,拉薩沒什麼車站,除了一個長途客運站之外,要去遠一點的地方,像是澤當,日喀則,都可以在大昭寺前廣場,或是北京東路上附近可以看到巴士可搭!

轉回來,到了大昭寺廣場前,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去楚布寺的車,問了一下旁邊的藏人,他們說還沒來,不一定會發車!但不一定代表還是有機會,繼續等!還是沒有><

這時候遇到了前天載我去色拉寺的出租車,攀談了一下,他也不知道,不過為了賺錢,他說他可以問問朋友然後載我去,因為我跟他說,楚布寺在郊區,只有65公里遠!

終於,還是有車可以出發了,但這趟旅程並不輕鬆,從拉薩向北走過了40公里的柏油路後,開始進入了石子路,加上又沒有路標,一路都是走走停停問路過去;這些都還不是最恐怖的,恐怖的是,當走進石子路約莫五公里後,司機開始後悔了,他一路叨唸著:這時什麼路阿,來拉薩這麼久(他是四川人),沒走過這麼難走的路,看不到哪有寺廟啊?你們有沒有記錯?這種路太傷車了,傷了車以後他怎麼做生意?

是的,這是一種魔音穿腦,尤其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時候,他不想走,但我要去,司機也不好意思說,打到回府吧,他知道這樣我一毛錢都不會給他,他撐著,我也死撐著,然後繼續再走一個小時,終於,在山谷中,看到了一片雄偉建築,楚布寺終於到了!



楚布寺終於到了,看到它的時候,我也有想落淚的衝動,這一路可是千辛萬苦阿,還得下來推車,跟司機拉鋸,忍受魔音穿腦等等,但我還是到了.




在藏曆過年期間,應該是信徒朝聖很熱切的時候,但楚布寺裡,幾乎沒人,只遇到了三四個藏人過來拜佛!

主殿甚至沒開!

楚布寺的喇嘛見著有人來了,帶著靦腆的笑,很欣喜的幫我們開了主殿等,讓我們可以進去拜佛!楚布寺當然不若大昭寺的香火鼎盛與布達拉宮的金碧輝煌,它就這樣靜靜的站在那邊,但來拜佛的藏民,都很用心的奉獻,我看到了不少十元人民幣.

這第一個轉世佛活之聖地,如此冷清,我和同行的背包客Leo猜想,當初大寶法王是大陸第一個官方認證許可的法王,沒想到竟然也流亡到印度,這簡直是狠狠打了大陸官方一個耳光,因此,楚布寺的待遇就是,被冷落在山谷中,交通不便,抵達不易!

很仔細的,一個一個看過主殿,朝見過十七世大寶法王寶相,連門環等每個細節,都努力瞧著不放過.還走到了喇嘛正在誦經的偏堂,聽著他誦經到一段落,招待了我們吃酥油做的點心,還有酥油茶,可惜他似乎比較不懂普通話,交談不多.跟其他喇嘛聊天的時候,也刻意避談到十七世大寶法王流亡到印度這件事情,主要是閒聊著,聽他們說說楚布寺的規模與歷史,還有對十七世法王的尊敬!



另外,還有一位在楚布寺大殿門口,像是流浪的藏民,我掏出了一些人民幣給他,他接過後,跟我們道謝之餘,還要我們跟他走(不會說普通話),沒想到他給了我們一份大禮,打開轉經筒,讓我們轉經朝拜呢!



待了兩個多小時,時間也不早了,依依不捨的,跟楚布寺喇嘛拍拍照後,我們也踏上了歸途,離開這讓我難忘的楚布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