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看盡千年的滄桑...

今年從吳哥窟旅遊回來後,好像都沒完成任何一篇關於吳哥窟的遊記,除了紀錄我回來掛急診,或是在吳哥窟的慘痛經驗外~朋友說,我可能得罪了千年微笑(我都稱祂為千面佛),所以才有至今仍受傷未好的下場,那麼,就拿千面佛開刀,來開始寫吳哥窟遊記好了~


從進入Angkor Thom(所謂的大吳哥)開始(南門),就開始看到千年微笑的笑臉,其實這張臉,就是大興土木興建Angkor Thom的Jayavarman VII的臉孔,尤其進入了Bayon,Jayavarman VII簡直無所不在!


當你抬頭,低頭,看左,看前,看後,看右,四面八方,猛然回首,都可以看到Jayavarman VII的臉龐,數大,不見得是美,這是我在Bayon得到的其中一項結論.


吳哥的天氣很熱,當我躲在可以看到最有名"千年的微笑"那張臉的對面建築陽台休息時,突然感嘆了起來,這位Jayavarman VII把自己放到各個地方,無非是宣示,我看的到的都是我的土地,都是我的領土,都是我的地盤(根本沒有那張微笑的善意,反倒是有種傲慢與強勢的味道),但是,他怎會知道,再過幾百年後,他的子民們,就在他眼下,被屠殺血流成河,加上霍亂疾病等,最後被迫遷移到現在的金邊,至今國內仍不得安寧.


原本強勢的國王,睥睨的看著遠方,然而Jayavarman VII也逼著自己看過這千年下來的血腥與滄桑,我在想,他是否後悔想閉上眼不忍看下去~


這些石頭沒有告訴我答案,或許石頭上的青苔與剝落,已象徵著回答了...


ps.這篇文章是從Widnows Live Writer po上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