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日 星期六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禮拜五晚上看完這部電影,已經是半夜快三點了(禮拜六的凌晨),走出華納威秀,眼淚還是抑制不住...接下來難免會提到劇情,介意的人請勿繼續閱讀...


松子為何討人厭?看電影之前並無接觸太多電影簡介(這是我的習慣),我以為松子是個機車的人之類的,錯了,電影從松子被殺之後開始,由她的姪子"笙太"因要協助收拾松子的遺物,而陸續碰到關鍵人物,敘述了松子悲慘的一生。

我不喜歡松子的個性,如同片名一樣,松子的性格對我而言是厭惡的,怕事,膽小,怕孤單,但面對愛情卻有近乎愚蠢的渴望,堅強與不信邪!

也許,週遭就是會有這樣的人,又或者,會有像松子一樣的遭遇,不斷的在發生。從小想盡辦法要得到父親的關愛,當了老師被誤會偷錢且污衊學生,離家後與不得志的文學家同居,然後當情婦,又成為土耳其浴女郎,殺死了同居的小白臉後,在逃時遇到美髮師且同居,終究被捕入獄,出獄後遇到變成黑道的學生,跟他同居...之後,落寞的自己一個人自暴自棄的生活,等到她覺得自己可以再次站起來時,生命卻在此時寫下了句點。是因為小時自覺得不到父親的愛,讓松子更希望可以得到愛情;因為離家歸不得,所以松子更希望有人陪伴,不要只有孤單一人;松子這一生,可說是為了他人而活。

多悲慘的一段人生,導演用他最擅長的強烈視覺,華麗色彩,動畫,歌舞,有趣的對白來演繹這個悲慘的人生,非常極端的對比是最大的特色,同一時間忍不住讓人發笑,卻也讓人備感心酸。

最後,我一定要說的是,電影最後ㄧ刻的"回馬槍"實在是用真的好,讓大家原先收拾好的淚水又再度潰堤,明明很晚了,沒人想離開座位,全部都在位置上,看著電影片尾字幕跑完,隨著音樂結束,才願意離場。

這部電影,除了主角中谷美紀演技讓人佩服外,音樂也是這部電影的要角,用多樣的音樂元素詮釋每段轉折,除了劇情畫面讓人印象深刻,音樂也不惶多讓喔~

這部電影,可說是最近上映的片子裡最有可看性的,超強力推薦!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日本官網:http://kiraware.goo.ne.jp/index.html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文官網:http://www.matsuko.tw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回馬槍」有什麼爆點嗎?
我和女友沒看到最後字幕跑完就離席了
好想知道回馬槍喔

Kay Wang 提到...

阿~我指的回馬槍,是指最後松子的妹妹跟她說那句話啦

在松子掛掉後,導演用"回憶"的方式,帶著松子回家,一路爬上樓梯,見到了自己幫忙剪髮後的妹妹,跟她說了聲:歡迎回家!

原本周圍啜泣聲已經趨緩,這一幕下來,包含我自己,大夥兒又開始潰堤;所以這一幕被我形容為:回馬槍啦^^"

至於字幕跑完後,也沒什麼,我想大家坐著的原因,是要收拾心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