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可笑記者會:反對Yahoo!奇摩併購無名小站

今天再HEMiDEMi看到這則書籤:webs-tv 記者會邀請函 : 反對Yahoo! 奇摩與無名小站事業結合記者會;有人也把記者會的PDF檔抓下來放到Flickr上!

這是個可笑的記者會,看到記者會的內容時就想說,哇靠~自己不爭氣,還出來耍賴!?何謂"片面影響台灣網路產業的發展與走向"?有本事就把自家的服務與網站做好,在怪別人有98%的網友到達率之前,怪會影響網路發展(?)前,為何不想想自己怎會沒有網友要光顧!?Webs-TV先前強制接收Yam樂多的行徑,到現在我都還無法進入天空部落管理被移到那邊內容;而天天被轟炸的PChome垃圾信,至今仍無法取消,這樣的行徑,有啥資格出來叫囂!?在反對Yahoo!奇摩壟斷台灣網路流量之前,怎沒看到他們有啥反省,或是改善自家產品與暴力做法的方式!?

或許就是這樣,台灣網路portal才無法洗牌吧~XD

ps.Webs-Tv的陳先生,會不會趁這個記者會的勢,宣布要跟PChome搞什麼合作案之類的,不然光只是反對,真的是可笑了~

延伸閱讀:
Richy's Blog: 「超圖解」詹宏志、陳銘堯、陳正然合開記者會秘密大揭露
紅色長角三倍速:媒體大挑戰,網路數碼記者會參考問題講義

16 則留言:

香香 提到...

沒想到居然有人會開這種記者會,真是百年難得一見,我好想親身參與,親眼見見這個陳銘搖能吐出什麼人話...

Kay Wang 提到...

其實我也想去說~有好多問題想問問他們呢~@_@

匿名 提到...

個人是覺得其他業者太遜並不能成為Yahoo獨大壟斷是應該的理由。

應該說不管Yahoo是因為任何原因而獨大到有壟斷市場嫌疑的時候,就應該要注意這個問題,要不然照這樣說,之前微軟在美國的壟斷問題,應該要怪罪NETSCAPE以及其他OS公司太遜囉?

壟斷的缺點,可以看看HINET、Yahoo拍賣收手續費。

結果現在因為webs-tv(也許他們經營手段或成績不好)出來開記者會,但身為最大的關係人的網路使用者竟然覺得他們可笑?

也許webs-tv是著眼他們的商業利益開這個會,但我覺得等到Yahoo壟斷的時候,到底是現在嘲笑webs-tv開記者會的網路使用者可笑,還是webs-tv可笑。

Kay Wang 提到...

歹勢~~我不認為用微軟與NETSCAPE為例,來對照Yahoo!奇摩與Webs-Tv或是PChome是妥當的;微軟與IE的壟斷市場,算是一種綁架,搭配電腦的銷售內建window作業系統與ie導致而成的局面!

但是,這樣的例子不適用於網路,或是portal!網路是一個click,一個連結就可以四處遨遊,你可以隨時改變首頁設定,你可以隨時去你想去的網站(除非被封鎖),Yahoo!奇摩並沒有相關配套去綁架首頁,或是強制網友一定要上Yahoo!奇摩...說到這裡,反倒是先前Hinet的ADSL在一連上線時,會先跑Hinet首頁去!

另外還有,若以網路無國界來說,Yahoo!奇摩宣稱的98%台灣網友到達率就得好好檢視一下,除非Yahoo!奇摩沒有國外過來的流量與使用者;若網路無國界,那壟斷該如何判斷!?

ok~回到先前說的,因為自主性,所以誰要設啥為首頁,或是比較想去哪個網站,端看自己的自由意志,那麼Webs-Tv & PChome等自家網站怎沒有很高的網友到達率?反對別人之前,是否先內省,自己的弱點在哪?自己哪邊沒有做好?

Yahoo!奇摩真能永遠不可撼動嗎?非也,國外,Google的堀起就是個好例子了,既然有人可以,想想人家可以在哪吧?

另外,你提到的壟斷的缺點,可以看看Yahoo!奇摩拍賣收手續費...Yes,所以露天拍賣不就趁勢崛起了嗎,目前也累積到了兩百多萬項商品來制衡Yahoo!奇摩拍賣阿,拍賣版圖似乎洗牌中,壟斷如何計算?

就是身為最大的關係人的網路使用者,被PChome垃圾edm轟炸不停,深受Yam樂多Blog無預警分家之苦的"迫害"過,看到這樣的記者會,才會覺得可笑~自己不重視使用者,竟然在抗議別人家的使用者比較多!?

Kay Wang 提到...

嗯~不思如何提升自己的服務與自己的產品,來擊垮競爭對手,落到只能開記者會喊"反對"的下場~或許該改個詞:"可悲記者會"好了

ps.別跟我說有提升與加強,有的話,PChome先保證從開記者會那天起絕不濫發垃圾edm;還有Webs-Tv,請把被搬到天空的不辣閣還給我!

匿名 提到...

網路這些年的變化著實太快,在當年Yahoo合併kimo順利接收了kimo在台灣100%的網友之後,便因注入了國外資源而扶搖直上;而一直在後苦苦追趕者,即是目前檯面上反對這起托拉斯案的Yam與PChome,我想這對於當年經歷過Yam與Kimo,PChome時代的「使用者」來說,體會應該很深。

話說當年Y!在擄獲網路使用者的過程中,Yahoo/Kimo的鯨吞蠶食雖不是一夕造成,但是面對台灣多數廣告主的西瓜效應,當年在後面追趕者因先天不足,後天亦因得不到市場金援而相繼失調。kimo在與Yahoo進行國際接軌後,便挾著國外的資源進行鋪天蓋地的媒體造勢,發展到今天96%觸及率的局面,至今前後約莫不過5年多的光景,這對於台灣網路產業稍有瞭解的人,都是一段段歷歷在目的「往事」。

網路交易市場的壟斷,我想它指的是在台灣這塊一丁點兒的土地上,如果有兩個媒體的使用者佔有率已經超過某種誇張的程度,對廣告市場來說,無疑是挾消費者以令媒體預算分配...,就公平交易的前題來說,這樣的合併應該就是一種產業型態的托拉斯。

個人是不太瞭解閣主所謂網路無國界的邏輯,但是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兩個網站相加,確實是超過了台灣網路市場半數以上的使用者,剛剛已經簡略說明了Yahoo/kimo在台灣的掘起過程,對於無名小站的發展至今多少都還難逃過去學校公器私用的嫌疑,如果持平而論,閣主用個人的不滿情緒來恥笑這幾個反壟斷的網站不知自我反省,似乎也太沉重了點!

如果進一步用更嚴格的角度來看,閣主與上述網站的淵源也不可謂不深,似乎有點今是而昨非的味道,中國人飲水思源的道理是否也跟著有奶就便是娘去了?

網路是個公開的研論場域,個人路過進來發言評個公理,閣主大量,莫怪善哉!

Kay Wang 提到...

嗯~首先,網路是個公開的研論場域,沒錯!你也沒攻擊我,我也沒攻擊你,ok的啦~雖然你不露面,但只要不淪為互相攻擊就好了

上一篇裡頭,我提到何謂壟斷?是指網路是開放的,是沒有國界的(當然語言文化國情等會是阻礙)所以說,壟斷如何界定?又該問說,Yahoo!奇摩喊著98%的台灣網友到達率的計算方式,與準確度為何?網路市佔率是如何計算的?重覆到達又為何?還是你的算法跟Richy一樣呢?

另外,你有提到說我跟上述網站淵源也不可謂不深,Yes!除了Webs-Tv之外,PChome也不算有過多淵源...看來你該是認識我的人囉~或是現在在Yam的人(?)

若說淵源深的話,就啥話都不能說也說不過去吧,就是因為淵源深,所以才更覺得可笑,是不是昨是今非,有奶便是娘...了解狀況的人自有判斷

簡而言之,就是因為淵源深,也從不抱著"昨是今非"的態度,所以才會更加覺得可笑!因為我到現在所說的,所圍繞的,都是兩個反對者對於網站服務經營的態度,或該說對於使用者的態度!

Yam以學術界搜尋引擎起家,記得自己在大學生時代,常用的都是Yam的search;但Kimo的崛起,也給Yam警惕,還有對於搜尋以外的服務的重視,因此商業化且以4C為經營重點,對外對員工都這樣說,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我到現在還記得,第一代賣蕃天時,大家都還嫌EC銅臭...算了,打住,不談一些明明有機會,卻如何斷送掉的事情...

OK~Yahoo!當初併購Kimo,要說挾著國外的資源進行鋪天蓋地的媒體造勢,這點我是懷疑的,若有機會也想請教清楚何謂"挾著國外的資源進行鋪天蓋地的媒體造勢"?根據為何?另外,若一個網站光靠媒體造勢就可以搶下高網友到達率的話,那Google的崛起又該如何說?

若以技術成面來看,Yahoo!奇摩或許會有國外技術資源,但資源用到哪種程度?這就得釐清一下了,但別忘了,正體中文的環境是一大挑戰,在地的公司更了在地文化,更有機會打造在地最強的服務,大陸百度也是例子,HEMiDEMi也是例子!而Yahoo!奇摩用的也是台灣工程師,Yam當然也是,這點無庸置疑,技術開發成面大家都很努力(但Yam後來有再進行技術開發嗎?這得再深入了解一下了)

另外,你說"閣主用個人的不滿情緒來恥笑這幾個反壟斷的網站不知自我反省,似乎也太沉重了點!"

別忘了你上一篇提到,我們都是"身為最大的關係人的網路使用者",一個使用者提出對Webs-Tv與PChome等的抱怨與認為他們該注重的地方,是"最大的關係人的網路使用者"該沉重

還是網站經營者該沉重?或說該沉痛反省,提出改善方式!

77 UP THE WOLD 提到...

陳銘堯好不容易被一個要跟人家炫耀「凭爸也有網路公司」的大金主(該金主公司的財務部是幹聲連連)所救,籍金主之力合併蕃薯藤、百視達、新浪等跛腳貨。現在要利用這個事件來喊給金主聽:「非我不能,是Yahoo+Wretch把網民都吸乾了,所以我做不好是應該的」詹先生也差不多,都是喊給大股東聽的,都是「非戰之罪」因為「未戰先輸」唉…問題一大堆,我看他們這些人撐不了五年吧?Yahoo和Google把最好的網路人才都吸走了,那輪得到他們?

香香 提到...

我不想知道、也不想理會這些公司經營的大道理,我只想站在一個普通的user立場,希望能得到一定的尊重,若網路環境對待免費user的態度是這樣的話,那就認了...

webs-tv,可以先還我在yam開設的blog嗎?

匿名 提到...

http://blog.yam.com/yahoo/article/7703709
這些數字如果是假的,那就像兩顆子彈的感覺了。

Kay Wa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蠻好笑的,它可以瘋狂併購,自己把對自己有利的上下游整合,版權買一堆,他就不是托拉斯,別人買的到,它買不到就在叫。現在反過來喊別人托拉斯,實在可笑。與樂多的事情還沒結束,又搞了個新聞...雖然無名我不怎麼欣賞,但是這事情太好玩了。誰能控制網友的瀏覽器阿...好笑

Kay Wang 提到...

自己上一段回應的最後文字不妥,修正一下
----------------

謝謝zh這個網址,但我問的是,Yahoo!奇摩台灣網友到達率的98%,計算方式為何?(或許我該請教的是ARO啦~)還是大家都有數字就加減看?

又哪裡來的兩顆子彈!?

另外別忘了我提的是無名與Yahoo!的重覆到達又為何?非PV阿,孩子,一個PV值錢也要看地方吧!呆過網路公司的人都知道,首頁最多coco,社群如討論區家族等都是消化用的啦~~

另外,看到2000的數字(假如大家都這麼信自己沒看到調查過程與方法的數字的話),我更覺得傷心,那時候的Yam占57.2%!搥胸ing,"權力下放,委任專業"八字箴言又在我腦海中浮現

另外,再重複一次,我到現在強調與圍繞的都是"反對方對於網站服務經營的態度,或該說對於使用者的態度"~~OK!?

別用現在Yahoo!奇摩"高網友到達率"(ARO統計的)結果論,來視而不見反對者對使用者不友善的事實,這根本是導因為果!

匿名 提到...

把留言看完,原來這兒是YahooFansClub,且似乎閣主還是前後服務公司公司的天人交戰.........
太有故事性了也太沈重,還是逛逛XDite心情愉快點,就算錢都讓外國人賺去也ok,至少心情快樂。
再來去黑米大推,讓大家知道這兒有個YahooFansClub。

Kay Wang 提到...

天ㄚ~是"有些人"看不懂"中文"嗎?還是我說的不夠清楚?

最後一次強調,我從頭到尾,強調與圍繞的都是"反對方對於網站服務經營的態度,或該說對於使用者的態度"

OK!?

說不暸網路無國界邏輯,或說昨是今非,或是說這裡是YahooFansClub的,沒人能正面回應我強調的重點阿!好痛心~真希望有人可以跳出來說,會把被搬去天空的不辣閣還給我呢><

好吧,要說是YahooFansClub,或看故事,隨便!寫出來也是讓人家看的,順便說一下,扣除我不知道的人,來這裡的人"可能"Yam員工(離職者)居多!個人認為,用"老蕃俱樂部"會比較合適啦~

另外,若要去黑米大推,還是那句話,隨便!阿~應該說歡迎阿~找多點外人來看看也好,看看更多網友對於到最後只能寫出這裡是YahooFansClub這樣的話的反應,頗想知道的說~

匿名 提到...

我贊同閣主的看法,畢竟網路真的無國界,如果硬要說有餅(台灣網路)可以分食的話,只有『網友上網的習慣』,這種無邊際的空話是可以拿來指控對手壟斷了市場嗎?記者會只是作秀而己,w+p公司的經營者想打擊對手的謀略,還不如多花點時間想想,如何吸引或改變使用者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