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悼,蘇花高有條件通過

沒想到會在大選前急著有條件通過興建蘇花高,兩位候選人不都說,不急,可評估替代方案嗎?心情無法低落更多...

環差通過 蘇花高將可興建
蘇花高建不建? 環評:有條件通過

蘇花高選前強渡關山文章內提到:
國工局在會議一開始即強勢聲明:「興建蘇花高是既定政策,雖行政院在92年12月宣緩建,『但不是不建』。」並再度以花蓮民意已整合、環島路網名義、預算已編列、蘇花公路不安全等內容,強調興建蘇花高沒有問題。

但國工局在針對第三次專案審查環委提出的意見,如「蘇花高經過17處環境敏感區」卻僅以「此案沒有經過禁止開發利用區域,應該保護的,會照已通過的環評說明書辦理」做為回應

至於許多民眾關心蘇花高恐破壞清水斷崖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等問題,國工局則表示蘇花高因不闢建任何施工便道,所以不影響斷崖的穩定性跟景觀。而眾多環委關心的湧水問題,國工局也僅以「我們預估出水量很低」帶過;對於可能破壞原住民保留區域一事,則以「依原民法辦理」回應。

國工局表示,堅持興建蘇花高是因為「沒有替代方案」。現有航運無法完整提供北到東部的運量需求,就算改善鐵路,到民國115年也僅能替代蘇花高興建後20%的交通量。

再來看看這一段吧:
但帝雉鄉土工作室代表呂翊齊質疑,花蓮民意代表不斷聲明要永續發展,為何上週總統候選人辯論已說不應急著興建蘇花高,國工局與民意代表卻大陣仗捍衛通過?他進一步指出,一旦興建蘇花高,就會排擠替代方案

呂翊齊說,蘇花高一案應分為「該不該蓋」及「怎麼蓋」兩層面,若要走觀光生態,國工局與民意代表就不該著眼於「怎麼蓋」。環保團體再次重申,蘇花高是建立在產業東移的前提下,過去的政策環評講得很清楚,若花蓮要永續發展,根本沒有蘇花高這個選項。

烏來關懷聯盟成員黃泰華指出,在政策環評7種交通方案中,花蓮若要永續發展,第一順位是將大眾交通工具做最佳整合並改善蘇花公路,可望節省 750億,提供花東其他用途之用。他強調,無論哪一種交通方案的評估,都可達到興建蘇花高的效果。「蘇花高不該被神格化,它僅是所有交通配套之一,國工局不要依本位主義行事。」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透露,交通部鐵工局曾評估,蘇花高若興建完成,在2016年將出現如北宜高的假日飽合現況。但2006年北宜高通車後就發生假日嚴重堵塞,未來開放大客車大卡車通行,遇上北宜高無法擴建,未來交通狀況不良可想而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估曾在花蓮生活兩年(二專),好山好水,請不要再破壞它了~


我也不贊成建蘇花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