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Movie] 乘著光影旅行

ps. 逼自己在去蘭嶼之前,把想寫的東西,一次出清...

乘著光影旅行,是一部...比劇情片更好看的...紀錄片...

要拍一分鐘的電影,要用上很多個一分鐘。然而製造每個一分鐘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投進的,竟是我們的生命...

這是電影開始,關本良的口白,也為電影,拉開最貼切序幕!



往往我自己在看電影,注意到的是演員,頂多是導演,沒注意過攝影師是誰(此話真對不起幕後工作人員XD);但李屏賓的名字,不算全然陌生,因為看過他在金馬獎上拿最佳攝影獎,但也不熟悉,不過說起他攝影的電影,到是就會有"阿~我知道..."的反應,像是《戀戀風塵》、《悲情城市》、《戲夢人生》、《海上花》、《花樣年華》、《咖啡時光》、《紅氣球》...天阿,實在太多了...

而這部《乘著光影旅行》會是認識一代光影大師:李屏賓的好機會。

你不關心它,它不會是你的!

李屏賓追求光,但不會預設一定要怎樣的光,所以電影裡面提到:那是上天賜與的,它就在那裡,你錯過了就沒有了(大意)...順應光線,演員進去,畫面,就活了起來,比起刻意打燈,這心態帶領我們看到的畫面,最為感動人...而因為有賓哥在,導演才能更大膽,因為不管什麼要求,賓哥都會做得到(XD),這種信任,當侯孝賢在鏡頭前娓娓講出時,打到我心裡面去了,這是怎樣的默契信任!?才能到達的境界.

其實這部紀錄片,不少著墨著賓哥跟家人關係.電影開始沒多久,賓哥就說了:世界變小了,家卻變遠了!家和工作,勢必成了賓哥的兩難,但是這是賓哥喜歡的職業,如果為了跟家人常相聚,他勢必無法做這樣的工作,那他一輩子都不會快樂...這是從事這行業的人的孤獨,必須吞下的孤獨,還要經歷家人不諒解的磨合,而且在這樣的工作途上,有些東西根本是自己顧及不到,電影最後敘述賓哥獲頒第十二屆國家文藝獎時,徹底讓他明白自己最重視的是什麼?...家人吶!

這段也讓我在螢幕前提心吊膽後,眼淚潰堤...


推薦這部電影!

1 則留言:

小馬兒走江湖 提到...

這部電影我也去看了…
第一次發現,光和影的變化,對一部戲有多麼的重要。
有一幕李屏賓拍樹葉在跳舞,那一段最讓我印象深刻…其實就只是日常生活可見的東西…他居然很認真在跟樹葉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