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murmur] 前進大陸初體驗

補充:把這篇變得更有價值一點,來說明一下大陸薪資稅率好了,請參考這裡

台灣人前往大陸工作有4,800的免稅額,但是需要繳納四金(養老保險金、失業保險金、醫療保險金和工傷保險金)。"全月收入" (包含一些補助款)扣除你繳納的四金,就是需要繳稅的金額,然後再根據表格去計算應繳納稅額,就是你會拿到的單月實際收入,所以算式應該是:月收入= 全月收入- 四金 - (全月收入-四金-免稅額)x稅率% + 速算扣除額;還有還有,等到領獎金的時候,會更恐怖,最高會45%都拿去繳稅。

另外,台灣稅法規定:「凡有中華民國來源所得之個人,應就其中華民國來源所得課徵綜合所得稅。」台灣對個人綜合所得稅的徵收採「屬地主義」,也就是說,不管什麼人,只要有中華民國來源所得,就必須就此所得繳交綜合所得稅。此處所指的地是勞務提供地,而非薪資發放地。

根據屬地主義,一般而言,非中華民國來源所得免課綜合所得稅,但稅法中未對中華民國做一明確的定義,所以另外規定:香港、澳門地區來源所得免納所得稅,但大陸地區來源所得應併同台灣地區來源所得課稅 (因為「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而這所得包括薪資所得、投資所得、資本利得等。

--------------稅法服務結束--------------

2013-03-07,我搭上了飛機,飛往杭州。

這次,跟以往純粹旅行不同,因為此行的前兩天,有"要事"在身阿!會不會是因為這個緣故,這趟旅程,我一直都不覺得是在旅行,反而有種沈重的不安定感。

有機會前往我嚮往的一家公司,感覺很忐忑,Boss跟HR們都不錯,Boss很酷,當我的回答講到他要的點,他就直接叫我停了,可以了,繼續下面的問題,哈~可以感受在這樣的人底下做事,不輕鬆但也不錯,不用迂迴拖泥帶水:D

除了一再提早面試時間到8點讓我很無奈外(3/7抵達稍作休息後就進去office談到九點半,隔天面談又從原本的10點一路調整到8點),整體的感覺不錯。



雖然昨日婉拒了offer (大陸稅率太高,稅後評估不值得),但這趟真的是特別的體驗 :D

忙完面談之後,就轉往西湖,黃山,西塘等地旅行,見識一下江南水鄉的朦朧與溫婉。


(雷峰夕照)


(黃山山水畫)

不過,實在是太沒旅行的fu了,時間敲定匆忙,而且我也沒想清楚自己要去哪,加上前三天都要翻牆來看中華隊經典棒球賽轉播,這趟超級力不從心,不甲意這款旅行的f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