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murmur] 外婆, 一路好走...

10/12, 凌晨1:04分, 一通顯示為表妹打來的電話, 突然讓我背脊發涼...

"外婆要走了, 現在要準備回家了..." 表妹在電話那頭哽咽著 "妳跟妳爸媽講一下到外婆家接她..."

來不及眼淚潰堤, 我站在家裡三樓樓梯口大喊 "媽..."

今年中秋, 返鄉跟大夥在外婆家烤肉時 (這是這幾年的慣例), 外婆精神還不錯, 還可以講話, 然後看著她的曾孫在地上滿地爬 (我小弟的兒子), 笑得合不攏嘴, 誰知在10月初回家時, 外婆又住院了 (近年來進出醫院已無數次), 到醫院探望她, 她已經無法說話, 但精神還是不錯, 只是不斷的跟我們傳達很想回家的訊息....在上周二傍晚, 老媽傳Line給我, 說外婆進加護了, 這次可能不樂觀, 盤算著上周末要請10/11湊成連假殺回家看她, 週三居然接到表妹通報, 醫院發出病危通知, 外婆可能熬不過周三當天!?

按耐到快下班, 還是忍不住先離開趕高鐵殺回員林, 然後直接前往醫院, 護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家屬們陸續進加護病房看外婆 (要不加護病房探病是有時間限制的), 外婆狀況超差, 一看到她痛苦的躺在病床上, 身上都是管子, 眼淚忍不住潰堤, 醫生直接表示可能幾小時就...; 但人算不如天算, 外婆熬過了周三痛苦的晚上, 周四指數都回穩, 而且還可以睜開眼睛轉頭看看我們, 我都要為她喝采了, 直到周五下午指數雖然比周四差, 但比起周三還是好很多阿...而且這兩天, 人在外地的孫子們陸續趕回家...

就在已為外婆還可以撐上一點點時間, 連護士都覺得外婆很堅強時, 10/12凌晨的這通電話打破我的樂觀...

我, 從小就是在外婆家窩著長大的, 因為父母要工作, 而且老媽是長女, 我很自然的被丟給外婆照料, 算算, 我跟老弟是外婆外公照顧最久的孫子哩, 以前還會跟著外婆推推車出去賣碗糕然後我躲在推車下面讓外婆推著到處走, 過年時跟著一起弄年糕偷吃, 被外婆帶出去玩耍, 當然也會被追著打....好多好多...我印象中的外婆是強壯的, 是永遠不會被打倒的...是...

I really really miss you~我絕對知道妳已經不會受病痛之苦, 也不用再操煩, 可以自由走動了...這樣很好很好...真的很好, 但卻是有那麼多的捨不得, 我知道不能哭給妳看, 我要讓妳真的開開心心的, 安心的, 沒有牽掛的走...所以只能躲起來哭, 接妳回家時我躲起來哭, 回到台北時我躲起來哭, 等下要去搭車回去看妳, 我會擦乾眼淚, 外婆~我真的很感謝很感謝這輩子有妳, 能當妳的孫女是我的幸福...真的願妳在另外一個地方, 健健康康, 一切都好...

我的外婆, 生於民國17年10月, 在民國102年10月12日凌晨1點離開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1 則留言:

Fion 提到...

RIP

外婆最後的人生有你們陪伴,此生儘管離開,但關係永遠都仍繼續牽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