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200602冬遊西藏]體驗藏曆年

這篇文章拖好久了,突然想說來寫寫西藏的藏曆年(吳哥窟遊記,就在等等吧)

雖說2月份去西藏的時候,特地挑了涵括藏曆年的時間,希望感受一下西藏過年的氣氛,但沒想到真的有機會,可以到藏民家過年!

話說我剛到拉薩的時候,那邊真的熱鬧的緊,因為在兩天就過年了,路上都是人力車,都是人,不管是大昭寺廣場,或是北京東西路上;路旁呢,許許多多大大小小攤販,賣酥油、羊肉、牛肉、五色旗、經幡、酥油花、青稞苗...等等,台灣沒感受到的過年,在那邊都補足了.


原本想說大概看著就是這些,沒想到我在吉日旅館的室友,一位叫做潘昱的上海姑娘,跟我提起到她要參加西藏日報的過藏曆年活動,有沒有興趣一起?相信我,她先是隨口問問的,沒想到我點頭點的像什麼似的,於是,在2/27這天晚上,就到拉薩近郊的娘惹村過年去了.



首先到了娘惹村,看到接待我們的藏民早就打掃了家裡,已經在準備晚上的食物,還有一些驅鬼的用具.妥當後,藏民們先是招待我們到他們聚會的地方坐著,中間有三孔的灶,然後我們先喝了點酥油茶或是奶茶,然後中間的灶開始煮起今天晚上的重要角色:古突,這是指著九種東西的意思,有趣的是,古突裡面會有包東西喔,吃到的時候才會知道.

在開始盛古突前,男主人分給我們一人一個粘粑,這不是用來吃的,是跟著男主人唸一段祈禱文後,用粘粑象徵的點過四肢身體等(唯獨不能碰頭頂),表示把今年不好的東西,全部放到這塊粘粑裡頭,然後,每人先來一碗古突,大約吃過後,連同粘粑分別放到門口不同的鐵盆裡,這時候要開始驅鬼囉~

現場徵求起兩男兩女,參與驅鬼活動,我義無反顧的報名了,事後想想真不知死活,這等後話再說!傳統來說呢,女生就是要端著兩個鐵盆,男生呢,會拿著禾結火把,跟在女生後面,四個人分別喊著,出來吧出來吧,然後用跑的跑到村子口,千萬不能回頭,我努力的跑著,拖著很喘很喘,幾乎快吸不到氧氣的身體跑著,最後還是一位藏民扶著我跑完,到了村口,女生把東西倒到火堆上,男生就把火把也丟到火堆中,然後摸黑再走回家,進家門前,還得通過裡頭的人的問題考驗,像是要說吉祥話阿,唱歌之類的,才能回到家裡頭!

回到家後,當然還沒結束,驅完鬼,就是好好享用食物,以及玩古突遊戲囉,剛有提到古突裡頭會包東西,吃到的人呢,就是根據那包的東西,會有不同的涵義,這是做啥用的?就是預測未來一年的運氣囉^^...很可惜,我吃到的都是正常的古突阿><

吃完古突後,就是喝青稞酒的時間,說真的,這青稞酒非常好喝,且根據習俗用三口的方式與這家人喝了好幾杯^^,幾個藏民姑娘還邊唱歌邊助興,大夥玩的不易樂乎.

就不知不覺的,快到半夜了,揮揮手告別後,日報記者與主辦人也送我們回到吉日旅館,結束了特別的過年之旅

ps. 我剛到拉薩的高原反應呢,就是喘個不停,走路比個老婆婆還慢,去參加過年活動,是我到的第二天,為了驅鬼,得用跑的,想當然爾,自然是負荷不了囉,而且,那邊沒啥燈火,又喘又看不道路,又不能停下來,加上從家裡到村口有點路,幸好有人拖著我跑,事後,又扶我邊走邊休息回去,回到藏民家裡馬上灌了三大碗的酥油茶把不舒服強押了下去,才有體力繼續過年阿~

又ps.2007的藏曆年是2/19(18除夕),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西藏體驗一下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