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228一甲子

今天才知道,228事件已經過了六十年了,而我,也是最近這10年來,才知道有228這件歷史,歷史總是當權者"教育""洗腦"人民的工具,不利的不會提,或是轉個方式提,像是228一樣,至少之前再唸歷史的時候,我只知道有遠在海峽對岸的"南京大屠殺",但我不知道台灣這塊土地上,也發生了228這樣的悲劇!

我同意歷史不能被遺忘,應該記取歷史的教訓(雖然我認為歷史的意義,就是歷史不斷重演),不管哪的陣營怎樣操作228事件,但至少都該先了解一下這段歷史,在wikipedia上看到228事件
1947年2月27日,「台灣省專賣局台北分局」查緝員傅學通、葉得根、盛鐵夫、鍾延洲、趙子健、劉超群等六人及四名警察,在台北市的天馬茶房前,發現一名40歲並育有一子一女的婦人林江邁正在販賣私煙,查緝員沒收林婦所販賣的香煙及身上所有的錢財。而林婦表示家計困難而跪地求饒。但是查緝員一直堅持不讓步,使周圍民眾越聚越多,之後林江邁被查緝員以槍托公然擊傷頭部。民眾目睹此景後,因憤怒而將查緝員包圍,傅學通等人開槍示警,卻失手擊斃了市民陳文溪。激憤的群眾在當天晚上包圍警察局,要求懲兇,但由於警察局長官包庇下屬,民眾得不到滿意的答覆。

隔天2月28日,因為前一天的事件,台北市部分地區展開罷工、罷市,許多市民除了前往肇事查緝員所任職的專賣局分局抗議之外,還要求公賣局分局長歐陽正宅下臺負責。群眾抗議中,發生零星焚燒事件並造成一名警察死亡。之後抗議群眾集結於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門口請願示威,過程中公署衛兵對市民開槍並造成傷亡,使民眾情緒更為激昂。抗議民眾因此轉進公署附近的台北新公園(後改名為二二八和平公園)繼續示威集結,並同時在位於新公園內的台灣廣播電台,廣播報導事件始末。至此,長期對中華民國政府不滿情緒,加上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處理不當,因而從3月1日起,終於爆發了全島性的反抗政府事件。


之後的清鄉、掃蕩與屠殺...直到5月16日政府才解除戒嚴,但是仍然有零星的事件發生。

三立陳雅琳也對此作了特輯:二二八走過ㄧ甲子 還原"歷史的悲劇"
2007年02月26日:http://www.taiwanyes.com/film/200702/070226setn_60th228.wmv
2007年02月27日:http://www.taiwanyes.com/film/200702/070227setn_60th228.wmv


相關閱讀:
李敖罵:炒作228是欺騙社會 人造悲情
二二八事件的報紙版面 及其對我的啟發 (By阿孝札記)
認識228 (By 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墨寫的謊言,絕掩不住血寫的事實!--魯迅的話與228
一甲子的記憶流轉──二二八事件六十年征 (By山農木屋)
關於二二八的六個最基本問題
誰是二二八施暴者?
.林江邁的故事()、()
誰的二二八?
228紀念館與外省人的原罪
台灣中研院:二二八事件日本是元兇、美國是幫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