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電影]好笑又悲傷的囧男孩


(圖片取自Yahoo!奇摩電影

這是個透過小朋友看著社會與大人們的故事,也是小朋天馬行空幻想的故事,還有小朋友渴望長大的故事,更是透過小朋友童言童語,訴說的悲情的故事

這是個非得去看不可的故事,也會讓人看著電影想說:阿~我以前(小時候)也會這樣,我也曾經怎樣...的故事...

囧男孩的主角,沒人知道名字,就是一號跟二號,他們也不需要名字,因為你我都有可能是一號二號...
...被父母親遺棄,靠著自己(一號)或是祖母的隔代教養(二號),兩個人調皮搗蛋,整天做的要去異次元的夢想,因為那邊沒有作業,沒有老師,會變成他們口中賴皮鬼的大人。

導演用童言童語,還有童話故事,讓電影天馬行空,有趣的台詞與畫面的背後,是辛酸與成長的代價,像是後來才知道一號老爸精神異常,靠一號餵養,一號卻覺得這樣的父親很好,再也不會欺騙他不會賴皮;二號背九九乘法表時,填鴨式的背誦,還不如阿婆貼切"一天打你七個耳光,兩天打你多少耳光"的例子;二號因叔叔晃點他沒去動物園,倒在地上磨蹭發脾氣,原來這是跟阿婆學的;這社會有多少人如同二號的叔叔,孩子生了不養,丟給祖父母?還有經濟弱勢的族群,就活生生的存在光鮮亮麗的市景的背後,兩者只是一牆,或是一街道之隔。

說真的,一號二號得感謝處罰他們的老師,因為這樣,他們才會在圖書館看那麼多的書,一號才會不斷講故事,不斷編織要去異次元的夢。

這部電影,大量用著異次元,未來,長大的字眼貫穿著,從頑皮、幻想、捉弄到分裂,一號二號為了扭蛋中的卡達天王,友情面臨空前考驗,此時的分裂這也是個分水嶺,之前都是幻想都是有趣的,從一號決定拿起石頭,砸向卡達天王的扭蛋玩具店時,終得回歸現實,所以這時候,有個大人的聲音進來了,加入二號的旁白中,此後的畫面也交雜的幻想的動畫,動畫內的樂園在瓦解,所以二號獨自拉起圖書館的紅色窗簾,抱著一顆類似蛋的東西(二號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嚐試在蛋裡找出小雞<--長大之意;又扭蛋扭出關鍵的卡達天王;有趣的連動),然後奔向傳說中的滑水道(這跟片頭一開始的水道相呼應),要滑一百次到異次元去,到無法回頭的異次元去,在這過程中,他不斷的跟奶奶,跟妹妹,跟老師,跟同學,跟大家說再見,然後沉入泳池內,告別童年;於是,滑水道內的"等等我"如同墬入時光軌道中,終究是不等人的阿~

導演也用動畫元素搭配童話,讓人驚喜,像是魔笛,或是快樂王子觀賞一號二號演出等,再寫下去寫不完了...就上戲院去看吧,保證值回票價!

我看囧男孩那場剛好導演、一號、二號都到場,此時才知道電影中的動畫,是台灣產的喔~而且二號真的是太可愛了,現場講話方式就像電影裡的二號一樣,有觀眾問到二號有沒有跟林品萱在一起?二號害羞扭捏的樣子,讓大家忍不住笑他電影的台詞:吼~我從你的眼睛看出來了喔...

總之這部電影,真的值得玩味再三^^

ps.我也想去異次元,變回小孩的那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