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中秋不見月之帶我去月球

即將中秋15,辛樂克這個雙眼牆的強颱攪局,看不到月圓了,只希望這周末大家都平安,在過幾個小時也要去搭車返鄉囉,高鐵應該不會停駛吧...orz

要直接跳到張雨生的《帶我去月球》,跟月圓有關嗎?或是這樣的夜暝有時候思緒會比較回到以前,總之,在打這篇文章的同時,聽的就是這首歌。

張雨生是我的偶像之一,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偶像殺手,人生至此只出現了四個偶像,已經掛掉三枚,嘖,又離題了;雨生是唯一的台灣歌手,我的第一張卡帶就是《七匹狼》
(洩漏年齡了,這是女人的禁忌阿),從"如果你冷"開始認識雨生,然後跟同班同學借了《想念我》,之後還有《帶我去月球》,從此迷上他,除了音樂外,還有詞也是一絕,雨生中文底子很硬,而且讀他詞也相當有畫面,他歌曲中透露著關注的事項與議題,都跟當時其他音樂很不一樣...就這樣一直聽著,直到買了《口是心非》的隔天,傳來雨生車禍的消息...

先提《想念我》這張專輯,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沒有菸抽的日子,我更喜歡一首"他們":
總在朝霞未昇 他們就已起身
露珠不及親吻 大地已被汗水濕潤
穿著粗布的寬衣走在縱橫的田梗
吐著濃濃的煙霧恣任冥思出神
燦爛的陽光溫暖不到這樣的角落
一個慘被自私的文明遺忘的角落
這首寫的是老兵,因為這段歌詞之前是:抖顫的雙手曾在砲火下穿梭...

現在回頭,再看再聽雨生的歌曲,越來越有感覺,畢竟當時年紀小,覺得歌詞寫得很好大於領略這當中的意思;然後終於到了《帶我去月球》,這張專輯是雨生退伍後的第一張,那時候愛死了這張專輯,從"序曲"到把"整片天空打開II",相當完整,當時很少人用序曲引導聽眾情緒的...而挑應景的"帶我去月球"這首歌來說,現在聽來,汙染、沙漠化、征戰殺伐、是否保有自我...還是很貼切當下這個情境阿~

"帶我去月球"歌詞:

走,帶我走,走出空氣污染的地球,
走,帶我走,走出紛爭喧擾的生活。
因為漫天黑煙,侵蝕著我的夢,
因為征戰殺伐,我就快要沒有朋友。
不求軒、不求冕、不為這紅塵所囚。

帶我去月球,那裡空氣稀薄;
帶我去月球,充滿原始坑洞;
帶我去月球,重力輕浮你我。
掙扎在一片荒漠,也不見嫦娥相從;
但我要背向地球,希望寄託整個宇宙。

走,帶我走,看我虛步玲瓏躡星空。
走,帶我走,我愛醉臥亭台作風流。
不敢笑傲五洲,也不愁天地悠悠,
只是狂歌一曲,恍惚間化為無窮。
將進酒、杯莫停,人生不過一場大夢。

看看我的瞳孔,還燃不燃燒焰火?
看看我的笑容,是不是還保有自我?
上弦月、下弦月,就讓我被月蝕吞沒。


從"看我虛步玲瓏躡星空"開始...到將進酒、杯莫停...真的很美很有畫面,雨生,只能說不管生前或現在,你一直都是不為這紅塵所囚的人阿...

神奇的是,剛剛看到博客來可以買的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