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2008.新疆.一路向北] 獨闖烏魯木齊

新疆之行,前後都各留了一天,給烏魯木齊!兩天的時間,可以說是悠哉,也可以說是奢侈,讓我慢慢探索烏市,第一天的烏魯木齊,給了國際大巴扎、新疆民街與山西巷、南門一帶;第二天的烏魯木齊,給了自治區博物館、紅山公園,這天再次回到五一夜市,正好這天是五一最後一個晚上,接下來要等明年四月,五一夜市才會再度開張。

剛抵達烏魯木齊的隔天,天氣稍冷,有太陽的話約莫十幾度,要是太陽不賞臉,肯定降到10度以下,出門前,決定試試Vaude防水透氣外套效能如何(根據衣服的材質功能說明,外套有防風效果,防風效果好的話,是可以提升保暖度的喔)?所以僅穿上一件厚的排汗衣,加上Vaude外套,不含保暖層(保暖層可拆開喔),興高采烈的問了麥田青年旅舍的阿斌後,很得意的搭上1路車。


想前往國際大巴扎,結果坐了半小時後,越來越發現不對勁,經過了天山磚廠,到了蘇州路,才發現坐到相反路線了,可能是尚未從城市路癡模式,切換到浪跡天涯模式,果然出了差錯。還好不難彌補,只要換邊搭車即可,反倒是讓我看了一眼都沒再次涉足的另一塊區域。


國際大巴扎就是個大的觀光市集,裡頭有很多東西,葡萄乾、英吉沙小刀、絲巾、樂器等...


畢竟新鮮,我逛得不亦樂乎,還在一個小朋友(才14歲不到)那玩了一輪樂器,但終究沒下手。


出了國際大巴扎後,往回一路散步到新疆民街,一個不小心踏進了西大寺,被一旁的維族大叔制止,因為清真寺是禁止女性進入的!沒想到他看了看我的模樣後,問起我是哪一族?我表示了我是漢族,他仍不相信,還一度懷疑有可能媽媽是維族或哈族,但因為父親漢族人,所以我才是漢族;溝通無效後,他問起我有沒有空?心想,大叔,你想做啥?原來是想邀請我加入穆斯林阿~大叔很熱情的解說了身為"穆斯林"的好處,有點吃不消的我連忙找藉口脫離魔掌,飛也似的逃離西大寺,鑽進解放南路後面的小巷弄...


維吾爾族語的門牌


一群人聚精會神在看啥?原來是圍著一台約15吋的電視,在看電影阿...


一直對著我笑的可愛維族老伯伯


這位大叔在做烤馕用的器皿喔


小攤販


據老闆說,這馬鞍的歷史古老囉,都比他自己大呢,這樣看來這些馬鞍的年紀少說有六十年以上了。


走著走著,看到酸奶子的小攤販,我就坐在路邊,跟維族婆婆一起享用酸奶,偏偏天公不做美,竟下起了小雨,幸好有Vaude防水透氣外套。


這件外套是Vaude用自己研發的Ceplex,可以防止小水滴滲透,維族婆婆還擔心的問我是不是要去躲雨,我得意的展示外套給她看,叫她安心,這是可以防水的,衣服不會濕掉,這位婆婆,連同賣酸奶的婆婆們,開始對我的外套產生極大興趣,又得意的把外套脫下來讓婆婆們研究,此時風一陣一陣的刮過來,冷得有點哆嗦,才發現Vaude外套防風效果不錯,所以套上它至少不覺得冷。


告別婆婆後,我又邊走邊晃,想去陝西大寺,沒想到先走到了一處陜西老坊寺,這有點像是小社區的清真寺。


不斷問路的情況下,終於到了南門,發現陜西大寺,這是烏魯木齊最大的回族清真寺院,建於清朝乾隆年間。



跟清真寺不同的是,陝西大寺的大殿用的是傳統的磚木結構、還有琉璃屋瓦,而且方位是坐西向東,據說拱門上還刻有《古蘭經》文喔(可惜我看不到),大殿內又是女性禁止進入囉,只能在外頭徘徊。


稍後,逛累了,又跳上1路車,回到友好百盛,轉往紅山市場,買上一些庫爾勒香梨,哈密的葡萄;又花了40分鐘排阿布拉的馕,前後排隊的人對於我只點了一個馕相當不能理解跟惋惜,因為太花時間了,但我只有一個人阿,無法像大家都點上5個10個的,那肯定讓我吃到天荒地老。

熱呼呼的馕果然美味阿,心滿意足又累極,於是乎結束了這天的行程,回到麥田青年旅舍休息去了。

.參考烏魯木齊市區地圖

------------

雪狐網站上的Vaude女防水透氣夾克VA-09667小檔案:


(圖片取自雪狐網站)

多功能運動型3合一夾克
Ceplex10000等級
兩片式前襟遮片,防止滲水
袖管透氣口設計,附有遮片;袖口可調式設計
腰身可作鬆緊調節
良好的雙縫合線,讓服飾更緊密
背後有美觀大方的品牌logo印記
立領設計,美觀有型

Ceplex:為Vaude自主研發的高科技材質之商標品名,是一種具有聚氨酯(PU)基材的優質薄層。高等級PU薄膜可讓夾克裡的水蒸氣分子往外蒸發,同時可防止外面的液體小水滴滲透進去,Ceplex具有極高透氣性及防水等級,是Vaude在防水透氣領域建立的新標準。

雪狐網站上的參考售價:7,980

.活動:雪狐背包客~帶著夢想去旅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那個饢就忍不住流口水ㄟ...
超好吃唄?

Kay Wang 提到...

超超超超超級好吃,尤其是剛出爐的時候,嘖~想到口水都留下來,我在紅山市場附近的小巷弄裡面也發現一家的饢好吃到爆,天壓~超級懷念新疆食物低,我覺得我10月三次旅遊,都是美食之旅阿...

所以代價不小~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