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2008.新疆.一路向北] 禾木晨曦

走進禾木,是我此行最大的期待之一(另外一個是白哈巴),禾木鄉位於新疆北部布爾津縣境內,它靠近蒙古、俄羅斯邊境,成吉思汗時將一群較為老弱的蒙古族人遺留在此,他們落地生根後,成了圖瓦族人,現在有圖瓦族人(較少),還有維吾爾族與哈薩克族等人居住在禾木.


進禾木還是要買票,第二天出來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們趕上最後一天售票,隔天起票亭就拆了,大夥要過冬了...orz




揹起行囊,出發囉,同樣的要撘區間車進禾木.


下車後,走在禾木鄉道路上,尋找住的地方.


因為這家有暖氣,多數人決定之後,落腳在此.


稍做休息後,一行人顧馬匹上美麗峰.擔心騎馬沒運動會冷,所以套上Vaude防水透氣外套,想說要是熱的話就把保暖層脫掉;冷的話,外頭紅色那一層還可以防風...XD


沿途經過美麗的樺樹林.


在山坡上眺望禾木鄉.其實黃葉都已落盡,整個村莊有的是,蕭瑟的...美感吧.


還有穿越禾木河,從美麗峰下來時,就沒騎馬了,這天還騎馬小跑步,跑了好幾段路,屁股疼了好久,原本很豪爽的想說騎那種沒上馬鞍的馬,當然馬夫不同意,因為他們說,我們這些遊客不善於騎馬,沒上馬鞍會受不了的,事後證明,上了馬鞍也疼到不行.轉回來說禾木河,這河水都是山上雪水溶化的,當下去試了試河水,不到一分鐘,我的手全部凍紅了,而且不太聽使喚.


自虐過後,就返回村落內,開始亂鑽進村落人家裡.


這位婆婆正在自家門口曬太陽,可惜無法用普通話溝通,她不斷對我笑,我也對她笑,然後她拍了拍旁邊的凳子要我一起...曬太陽...吧


這位小弟弟說他是蒙古族,是圖瓦族人嗎?他始終沒告訴我.


瞎晃了一陣子後,等到夕陽餘暉不見,開始冷到不行,就回住的地方休息了!

晚餐時,跟大夥討論,隔天要起床看禾木晨曦,感覺應該在太陽出來前,就要先上山去等,於是約好隔天七點半出發(當時約莫八點半太陽才升起).此時不知道,原來都等陽光升起在上山也不遲,隔天一大早,摸黑出門,一直到九點,才陸續有人出現一起拍晨曦,而那時候霧氣剛好升起,也才要進入最漂亮的時間點,平白的在山上冷了一個半小時,我身上的厚衣服仍是兩件式的Vaude防水透氣外套,別人穿的都是又厚又重的羽絨大衣或棉襖,所以大家一直對Vaude這個品牌很好奇,因為大家都冷的跳腳了,就我在等待時慢慢晃來晃去,兩件式的Vaude防水透氣外套的保暖層也不厚,更讓大家直呼不可思議,這算是有達到宣傳效果了嗎?不過對的是彼岸的大陸同胞~XD


談笑殺時間,慢慢的陽光灑進了禾木,也升起了晨霧,彷彿一層薄紗攏罩著,煞是美麗.


配上炊煙,更加迷人.


我正望著禾木時,朋友對這張照片感到得意,因為他覺得很有fu.


看完晨曦回程時,不用摸黑走路了,但地面上的霜都還在.

用過早餐後,我又在禾木瞎晃了一下做最後巡禮,發現很多人都包袱款款,準備下山過冬,稍後,也跟著跳上車離開禾木,趕赴下一個行程.

悠哉的禾木,沒有人潮滿滿的禾木,再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罩著晨霧和炊煙的禾木, 還有結霜的黃葉, 真美!